Month: May 2013

  • Praise

    今天被讚 ;)

    我不聰明,但我肯學
    我很多東西都不會,但你只需教我一次,就一次
    然後我就不會再問了

    路仍然很長
    而且一向不細心的我.. 其實很怕很怕會漏掉很多細節.. /.
    「做得好」是 add up
    「不出錯」還是最 basic 的 requirement

    所以呢.. 今晚吃的好也不是太過份吧
    Korean dinner @ JANG~~!
    名符其實啊~~~

    加油呀陳可然

  • 自我鞭策中...

    我的上司會不會有點太神呢
    怎麼可以做的這麼好... /.

    今次真的有點接受不了的感覺
    所以讓自己加班了
    我要以後每一樣出自我手的都得一百分。

    又一個 4am.
    Rah.

  • 永恆悲慘的星期二

    我的星期二是永恆地受到詛咒吧

    21/5/2013
    今天終於教完了我的唱歌班
    教學的生涯正式告一段落
    意味著痛苦的星期二0830 結束了..!
    還心情輕鬆的回到補習社
    結果由頭 chur 到尾,,
    交互身份同時處理了文件一大堆
    9pm 終於完成了,, 腦容量也爆了
    但老闆叫我 "等多陣"。做完了也不能走。
    唉. 餓扁了
    幸好今天還有水立方.

    星期二好像都很忙.

    上星期二去了中山
    上上星期二去了北京
    逢星期二出 trip
    連以往教的英文班,星期二都是完了早上的事 (返學/ 打工) 再連踩三堂 (5-9:30pm)
    而星期三四都只是一日教兩班,, 舒服得多

    如果我要選一天自己自殺
    我一定要在星期一晚就死去
    不要太早
    不要太遲

  • It's my life, it's now or never!

    17-19/5
    燃燒生命的這幾天,
    慶幸還有生命繼續燒

  • Starlight"

    Looking at my twitter and wondering the tweets I typed when I was drunk.

    What did I type.
    When did I type that.
    How could I type that....
    /.

    Anyway this song keeps playing in my head today. What a conclusion:

    I said, "Oh my, what a marvelous tune
    It was the best night, never would forget how we moved
    The whole place was dressed to the nines, and we were dancing, dancing
    Like we're made of starlight
    Like we're made of starlight"

    Don't you dream impossible things?
    Such a great night to end my hell week ;)

  • 《大話西遊》

    從前看《大話西遊》,一直在都在大笑著看
    甚至羅家英那首 "only you" 我也倒背如流
    以為所謂的經典對白只有那「一萬年」
    今晚看得淚在流,才知道,其實我一直都沒有好好看過這套戲

    ***

    1995年上映的《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以周星馳的電影來說,當時賣座並不算好,參考維基百科的資料,製片預算大約是二千五百萬港元,在當時算是大預算的製作。惟最後票房僅比預算超出一些,即使有回本,也與賣座保證周星馳動輒超過四千萬港幣票房數字相差甚遠。但沒想到這部電影隨著電視台的高頻率重播、錄影帶與碟片的發行,評價日益升高,備受中國大學生擁戴,數年前在大陸甚至引發了學術上的討論熱潮。

    這部分為上下兩集的電影,勢必要一氣呵成看完,才能看出其深刻肌理。上集「月光寶盒」多為插科打諢,上集的結束,就像傳統戲劇的第一幕結束,主角開始有了獨立的生命意志,而所有面臨危機的重大抉擇,幾乎都出現在下集,這也是我在讀《故事 : 材質 結構 風格和銀幕劇作的原理》一書中作者反覆提到的,要讓角色在關鍵時刻中作出選擇,角色的性格才真正的開始擁有靈魂。倘若獨立看「月光寶盒」,最多僅是部奇趣橫生、情感戲特出的cult電影,然而加上下集藉由月光寶盒回到五百年前的「仙履奇緣」,不單單只是呼應上集,也讓此片精髓與底蘊得以迸現。

    關於《大話西遊》劉鎮偉曾在一次專訪中提及:「當時我把這個故事講給周星馳聽,他足足對著我看了三分鐘,好像在看一個外星人。可是我對他說如果你老是拍一些沒有深度的喜劇,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演員。如果你可以感動得了觀眾,那就不同……周星馳被打動了,於是那個史無前例的孫悟空誕生了。」。而正是《大話西遊》讓周星馳從喜劇演員變成了演員(少了兩字卻意義深重啊!)。

    小時候我看這部片,看得懵懵懂懂,還以為只是部風格鮮明的惡搞搞笑片。而我這兩天認真的重看之下,赫然驚覺,此片與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的人物配置也有那麼幾分相近,脆弱蒼白的白晶晶(莫文蔚)像是直子,而巧笑倩兮的紫霞仙子(朱茵)不正像是綠嗎?也許這是我這村上迷一廂情願的胡亂臆測與解讀,但我倒也不是猜猜、而是有一些根據。

    經典對白: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不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重慶森林》: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希望不會過期,如果有限期是一萬年)。

    王家衛的作品,蒙太奇式的剪接、添加數字趣味(至尊寶昏倒時叫晶晶98次、紫霞784次、隔天叫785次)、強調主要角色遭遇事件的精簡配置,確實很難不讓人聯想村上春樹早期的風格(《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王家衛受到村上春樹的啟發、而王家衛與劉鎮偉這兩個風格迥異的好友又彼此激盪影響,無怪乎,上下集兩位女主角的性格跟《挪威的森林》頗為近似了。

    就算作為喜劇片來看,《大話西遊》也是無可挑剔。而為什麼會那麼好笑,在於劉鎮偉深諳「將笑點推向極限」式的藝術。被火燒了好幾次命根子又被踩熄了好幾次、使用「月光寶盒」總是被慢了一步阻止白晶晶自殺、斷龍門(芝麻開門)連壓四次、月光寶盒每次快到手就被唐僧撿走(兩次)、又被唐僧的寶仗敲昏兩次、唐僧的Only you停下又唱連三次(羅家英飾演的囉嗦的唐僧真的太搶戲了呵呵!)、移形幻影大法後青霞變豬八戒讓至尊寶連吐三次。同個笑點不會只出現一次、而是兜兜轉轉地屢試不爽。尤有甚者,並不侷限在同部電影裡反覆,在黑風老妖吸陽氣那段,劉鎮偉抄的還是自己多年前的作品《一世好命》殭屍吸陽氣的梗呢!

    劉鎮偉的劇本就連細節處理上都令我驚嘆不已,像是剛開始看到有角色能飛進身體裡跟長得像椰子的心臟來場「誠實」對話,只會覺得很戲謔荒唐。但看到後頭方知這是非常厲害的設定,晶晶之所以會在感情中毅然決然地 主動退出,正因飛進至尊寶的身體,得知「最愛的人不是我」。倘若是聽到偷聽到第三者談話抑或是至尊寶當面告知,她是不會輕易斷念的,也就是說得要拉長篇幅來處理。而聽到「真心話」退出,固然荒誕絕倫,卻是「不合理中的絕對合理」,基於這設定纔能使劇情無阻礙地繼續流轉、更重要的是,不致於使至尊寶揹上負心薄倖之人的形象。

    電影裡最令我為之動容、熱淚盈眶的,當然還是令無數觀眾津津熱道、又為之悵然揪心的結尾(深感而帶有韻緻的配樂也甚為出色,用的是陳勳奇為《東邪西毒》所製作的配樂),當我們看到悟空附身至尊寶,在城牆上以悟空大辣辣地行走方式走向紫霞,送上深情的熱吻與溫暖的擁抱,這一次,終於不是為了拿到月光寶盒對紫霞說謊、不是對觀世音懺悔、而是面對面的說出那「三個字」,即便稍稍彌補了一絲絲遺憾,他已然不再是那個至尊寶,徒留無盡的蹉嘆與唏噓。有情人終成眷屬,悟空則背著身低頭緩步走遠,頭一抬,嘴輕輕一抿,宛若決絕的姿態。然而下個鏡頭,悟空與師父跟師弟已在出發前往天竺路途上,吃著香蕉的他又忍不住回頭遠望城牆上相擁的兩人,這才明白,原來悟空還是躊躇的,但木已成舟、早在他戴上金箍時就註定已無後路可退,他轉身跑步向前跟上隊伍。

    這時候胸中湧升一團熱氣、我停在眼眶打轉的眼淚,是止也止不住了。

    ***

    至尊寶變成孫悟空後因為身入空門拒絕認紫霞,作弄她之餘,對她態度特別差,還輕佻的反問:「妳生氣啊?」
    紫霞氣鼓鼓又不明白孫悟空為甚麼不認她,幽幽的回了一句:「我會生氣的。」到死也一直堅信是他。

    悟空抱着紫霞的屍體久久不願放開,但因為頭上的金箍越收越緊,無奈放手,看着紫霞飛向太陽。

    一遍爛,兩遍笑,三遍哭

    唉,我老了
    老得看《大話西遊》都曉得哭了

  • 滿懷倦. 情懷亂.

    望著海一片 滿懷倦 無淚也無言
    望著天一片 只感到情懷亂

    **

    就這樣站在街上忍不住淚
    我究竟還要為這些事煩多少次惆悵多少次
    要我笑著數我沒有的..
    怎麼才能做得到..?

    "今天我不要發怒
    今天我不要害怕.."

    今天我.. 想要睡得好

  • 太念舊。很多東西都不捨得丢。
    今日我卻丢了這輩子第一份讓我哭的禮物

    我知道,我都不會再看一眼
    不用看,也會永遠永遠記得
    那個場面。
    那份心情。
    那份感動。

    都記了在心中
    我不需要實物

    它永遠也是我收過最美的一份禮物

  • 實在太震撼...
    一定要用口語先可以表達到我依家嘅感受..

    呢個世界點解勁人咁多...
    好似跌到一地都係隨街都執到咁......
    究竟我幾時可以有佢地十分一....

    @w@

  • 11am-11:30pm
    下班後對著銀行提款機
    累得連密碼也記不起

    巧累啊.